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北中医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顺利闭幕我校全国政协委员徐安龙、张其成、张勉之肩负着北中医全体师生的期许和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会履职,充分彰显了北中医人的精神风貌。

与会期间,我校3全国政协委员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中医药博物馆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生活化等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并获得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发出了北中医“好声音”。


徐安龙以中西医结合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

徐安龙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

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这一现象,徐安龙委员建议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促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一是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规划内容,将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建设工作纳入重点民生项目,做好顶层设计,建立专门国家级机构推动政策落实,切实为青少年“减压”。二是优化家-校-医-社协作路径,通过家、校、社、医互动平台促使各方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建立心理健康监测系统,适当增加心理测评频次及范围,为青少年提供全面系统的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加强医院-社会精神心理服务范围及能力。加强各地各级精神心理诊疗中心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待遇及社会认可度;鼓励心理干预专业社会组织成立,建立扩大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健全考核及监管机制。四是完善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药防治精神心理疾病工作机制。重视发挥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药防治心理疾病技术优势,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心理诊疗有序纳入医保范围,提高青少年就诊率和治疗率;鼓励设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心理特色门诊,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逐渐打造具有我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服务实践模式和工作机制。


张其成:加强人格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让中医药博物馆“活起来”;推进“中医生活化”。

张其成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

此次全国政协会议,张其成委员带来了三项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关于让中医药博物馆“活起来”以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的提案》和《关于推进“中医生活化”造福全民身心健康的提案》。他建议:一是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要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课程体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和认知系统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成为有健全人格、有信仰有信念的接班人。二是要加强中医药博物馆建设,构建完善的中医药博物馆体系,通过文物保护与接触式体验让中医药博物馆“活起来”,包括让中医药文物“活起来”、中医药古籍“活起来”、中医药非遗“活起来”,以满足广大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场景体验和精神诉求。三是要把“中医生活化”列为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的重要内容,要系统整理并研读中医经典,编制中医健康生活方式指南,打造中医生活化的传播队伍,推进中医药老字号融入大众生活。


张勉之: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张勉之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学院)副院长张勉之

张勉之委员认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高举“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旗帜,努力走中西医结合道路;而推进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必将成为其重要抓手。针对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张勉之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中西医结合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作用,推动综合性医院建设高水平中西医结合学科。这样不仅较从头开始建设新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更为简单快捷,还能依托一批优秀综合性医院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平台,有助于在更短时间内打造更多高水平中西医结合学科,吸纳更多的中西医结合人才。二是以综合性医院现有重点学科为先锋,逐步提高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规模及水平。三是以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为依托,增加与中医、西医高等院校的沟通合作,尝试开展联合办学,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四是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相关规章制度,为综合性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提供动力,为中西医结合人才保驾护航。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大党外人士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及时了解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了建言资政功能,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