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农工党支部与九三支社联合赴西黄寺博物馆参观学习

  2023年9月22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与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联合组织开展赴参观西黄寺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活动由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闫兴丽与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主委张聪带队,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辉,原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尉中民教授参加本次活动,贞街道党群办副主任李建平全程陪同,农工党支部、九三支社及统战部老师共计21人参加。西黄寺博物馆馆长黎嘉才仁为大家全程做精彩专业的介绍。

 

 

  西黄寺始建于1651年(清顺治八年),是清代理藩院直辖的著名皇家寺院,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始建清净化城塔院,是清初北京最早建立的藏传佛教皇家寺院之一,也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北京的驻锡地。西黄寺集藏、汉、印建筑艺术于一体,被赞为藏传佛教皇家寺院建筑瑰宝。馆内原状陈列有清静化城塔、乾隆御笔石刻碑等,馆内藏品有塔藏文物、法器法物、佛像、唐卡、经卷等,黎嘉才仁馆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西黄寺的相关历史背景知识,并详细介绍了馆内的相关藏品。西黄寺记载了西藏地方政府与清中央政府数百年往来的历史事实,也记载了藏传佛教多位大活佛和大德高僧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的不朽功绩。1987年,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此成立。这里不仅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也传承了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老师们收获了很多藏传佛教的相关知识,并对藏传佛教和北京皇家佛教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北京文化历史的了解。同时,本次活动也加强了民主党派之间的交流和联谊。

 

 

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

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