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与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共建“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实践教育基地”落户安贞街道

  2023年7月19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与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共同建设的“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安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朝阳区统战部党派科科长刘政锋、农工党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管文东、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郝晨刚、安贞街道党群办副主任李建平、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辉、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闫兴丽、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书记张倩、继续教育处处长刘振权以及我校农工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党员骨干、专家等十余人及社区居民参加揭牌仪式和相关活动。仪式由安贞街道党群办副主任李建平主持。

 

 

  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郝晨刚首先致辞,他代表安贞街道工委,向朝阳区委统战部、农工党朝阳区委、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及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给予的指导以及工作上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郝书记介绍安贞街道地区老龄人口多,百姓对中医药的信任度高,需求量大,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不仅可以向地区居民普及中医药知识,增强他们的健康意识,还可以通过中医的理念和技术,为百姓提供更加全面和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同时活动在安贞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举办,这是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在加强党员关系,提高党员和群众参与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活动搭建的平台,街道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深度合作,共建推进统战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为地区居民医疗健康做好服务,为健康朝阳贡献力量。

 

 

  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闫兴丽在讲话中感谢安贞街道、学校统战部、农工党朝阳区委的支持和协助。她回顾了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发展的历史,农工党北中医支部成立于1959年,是一个学科特色鲜明、学术层次较高的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多为中医药专家,并有位名老中医及名老中医工作室的骨干,早在北京中医学院筹建之初,多位农工党员如秦伯未、任应秋、祝谌予、刘渡舟、赵绍琴、刘弼臣等医学大家,就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工作,在学校建校之初的21位中医学术大师中,支部成员占9位,都是仁医仁术济苍生,有家国情怀的医学大家,传承先辈精神,支部长期以来秉承“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提升为民健康服务水平”的宗旨,围绕中医药服务大众,普及传播中医药文化,开展扶贫义诊,中医药知识讲座,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生力军。多次获得农工党北京市、朝阳区先进集体,农工中央先进基层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此次在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积极加盟下,携手联合推进,扩充更多的优质资源,使活动更有底气,能更好地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辉在讲话中首先对我校农工党支部、中共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联合共建“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工作落地实施表示祝贺,表示这项1+1共建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体现出了农工党与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和携手前进,相信通过两个支部的共建,一定会取得更多的实践成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为安贞街道老百姓身心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和服务。同时,希望农工党支部利用好这个平台,设计好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的各项活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好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在学校与其他党派交流中进行工作分享,在农工党朝阳区委、北京市委工作中展示出我们中医药大学的优势和特色。最后,郭部长对朝阳区统战部一直以来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支持、农工党朝阳区委对我校农工党支部的工作指导表示感谢,对朝阳区安贞街道为学校师生提供的实践教育平台表示感谢,通过这个平台让我校师生都能够深入到一线社区当中,深入到人民百姓当中,去开展医疗服务,进行文化传播,在实践中继续积累经验,不断增长才干。

 

 

  农工党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管文东在讲话中表达了三点感受:第一,从政治高度上说,这是一次民主党派和中共支部联手开拓的一个全新的而有现实意义的社会服务实践品牌,有高度而接地气,很务实,所以对这个品牌的持续性充满信心;第二,从组织建设上说,这是农工党基层支部与所在辖区街道加强联系、打造为民服务品牌的一次生动实践,非常值得在全区农工党基层支部进行推广,对于激发基层支部新的活力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第三,从实践效果上说,这个全新的品牌实际上也是一个全新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农工党党内资源与中医药大学及安贞地区优质资源联合起来,形成合力,为安贞地区发展及居民幸福安康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学校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党员、继续教育处处长刘振权教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中医养生与体质调理》的科普讲座,讲座深入浅出,不仅为社区居民普及了中医基本概念和体质知识,还通过体质自测小程序让参与讲座的社区居民进行体质自测,增加了互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社区居民称赞。

 

 

  讲座结束后两个支部的专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义诊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反响热烈,不少居民已经询问起下次活动的时间。

 

 

  接下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与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将持续为安贞街道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为百姓做实事送健康,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强强联合更充分地发挥学校社会服务的职能,稳步推进,做好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的各项工作。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实践教育项目2020年11月开始策划,三年疫情,项目搁浅,后经反复调研沟通,终使项目落地。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前往安华里社区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本项目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扎根基层,发挥两支部特色,服务社区居民,提升居民健康文化素养,切实让群众百姓受益,同时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

 

党委统战部,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

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部党支部

撰稿:赵思佳  审稿:郭辉、闫兴丽、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