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北京市“两会”履职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1月24日、25日胜利闭幕。我校市政协委员程凯、刘存志、闫永红、刘宁,市人大代表金香兰、鲁艺,肩负着北中医全体师生的期许和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会履职,充分彰显了北中医人的精神风貌。

与会期间,我校6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个中心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民生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并获得人民网、人民政协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中央及北京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发出了北中医“好声音”。

程凯: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共享机制解决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程凯.jpg

北京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经络腧穴教研室主任、教授程凯

程凯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建议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应制定中医药人才需求短期与中长期规划,医教协同,资源整合,针对基层服务、重点专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多领域,组织医教专家共同调研,建立需求侧与供给侧的交流机制,设立基层培训专项,加大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目前中医药已进入北京16区982所中小学课程,助力学生形成健康的生命观、正确的科学观和方法论。”程凯还建议,要鼓励名师带徒薪火传承,促进基础教育将兴趣素质培养与科技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探索大中小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从根本上提高解决中医药重大基础问题的能力。

程凯还向大会提交了其指导模拟政协的中学生提案——“关于建立共享机制解决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刘存志:将中医传统功法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在京成立国际针灸医院,提升中医优质医疗资源。

刘存志.jpg

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党员、北京市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教授刘存志(图中左二)

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教育内容形式单一、体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刘存志建议推进中医传统功法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加快推进中医传统功法纳入五育并举,快速提升体育教师掌握中医传统功法的教学能力,优化改革中小学生课间锻炼方式,试点增加运动会中医传统功法比赛项目,统筹建设中医传统功法课后服务,全面促进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质与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

同时,刘存志还提出了在京成立国际针灸医院的建议。建议率先在北京建立国际针灸医院,明确国际针灸医院的规模和建制,加强国际针灸医院的人才资源保障,建立中西医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更好造福人类社会。

作为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刘存志还向大会提交了朝阳区政协关于加强慢性病的全面管理,深化京张医疗合作成果的建议。

闫永红:充分发挥北京优势,创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协同培育范式

闫永红.jpg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闫永红

针对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为落实好国家的系列要求,充分发挥北京优势,创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协同培育范式,闫永红从建强队伍、教学改革、拓宽基地、建强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大力开展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教学能力普及培训;从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遴选并建立“科学教育”培训专家库,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开设跨学科的综合课程,分级、分类建设北京市科普基地,并将“基地”建设纳入高校、科研院所服务社会、服务北京的评价重要内容。

此外,她还建议北京市设立一定的经费、项目等政策支持,定期开展绩效评价,推动项目落实落优,做出示范,探索出北京市“协同育人”新范式。

刘宁:大力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国际传播;加强对医学人工智能研究的支持力度

刘宁.jpg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二区、疑难病诊疗中心主任刘宁

针对北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面临的挑战,刘宁建议通过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梳理和数字化建设、创新传统文化展示方式、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交流平台、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培训、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扶持力度、构建多元化的文化传播网络等手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展示,全力推进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提升国家软实力。

刘宁还建议提高对医学人工智能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增设专项基金,支持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对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项目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减轻研究机构和企业负担,这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医疗科技创新,提高诊疗效率和精准度,减轻医生负担,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状况,最终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金香兰: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需要充分考虑中医药行业特色及发展

金香兰.jpg

北京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金香兰

针对目前北京市在中医医院尚未推行DRG医保付费问题,金香兰认为探索客观呈现中医的优势与独特价值,又兼具按病种付费改革精髓的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成为当务之急。建议医保、中医药等相关部门要抓住医保付费改革的战略机遇,推行中医优势病种付费,对中医院设置差异化政策调节系数,促进中医医院守本色、创特色,让更多群众享受特色突出、疗效确切、先进成熟、经济适宜的中医药服务。

金香兰教授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完善对国际创新型人才评定、扶持和加快推动中药产研、加强失智老人的专业护理专属护理和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收到了市发改委的回复。

鲁艺:围绕校地融合、安全稳定、健康信息平台、教师心理健康提案

鲁艺.jpg

北京市人大代表,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鲁艺

鲁艺提出了四份议案:一是关于《加强校地融合,推动地方医疗事业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危楼拆迁项目的议案》;还有两个联名议案:《关于加快建设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的议案》和《关于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的议案》。

鲁艺教授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把良乡大学城打造成为西南地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示范区,打造西南地区医疗科技产业集群等方面的建议收到了市发改委的回复。

2024年,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广大党外人士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及时了解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了建言资政功能,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