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赴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我校农工党支部在学校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12月15日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参观学习,部分党员及统战部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954年我国地质学家李捷在石景山翠微山东南脚下,永定河引水渠北侧的山坡上发现一块辉绿岩,该岩石上有明显的第四纪冰川擦痕,经当时地质部部长李四光鉴定确认为冰川擦痕。擦痕保存完整清晰,形成于距今200~3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大冰川期,是我国北方的首次发现,意义重大。遂于发现之后的第二年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在遗迹发现处建立陈列馆,向大众普及地质科普知识,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列馆共设四个展厅,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认真学习冰川的相关知识,了解了冰川“降雪积累→粒雪化→成冰作用”的形成过程,以及由冰川侵蚀形成的U型谷的特点。同时了解到冰川活动是地质时期出现的一种地质现象,是地球演化、发展的产物之一。至今已经确定的元古代以来所发生的大冰期有三次,即元古代大冰期、晚古代大冰期和第四纪大冰期。

  参观完毕后,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收获。一方面学习了冰川的相关知识,开阔了视野,另一方面也为老一辈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学家的爱国敬业、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感动,并表示要把这样的榜样精神带到自己日常的工作中,为支部和学校贡献力量。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在陈列馆大厅的冰川模型前合影留念。

 

   

      撰稿人:赵思佳 闫兴丽  审稿人:张小勇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