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中医学院党委、北中医九三支社和九三学社朝阳区委联合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营养健康行”暨中医食养食疗实用技术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8年9月8-9日由中医学院党委、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和九三学社朝阳区委联合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营养健康行”暨中医食养食疗实用技术培训班顺利开班。北京中医药大学统战部部长张小勇,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九三学社北中医支社主委刘斌教授,中医养生康复专业学科带头人林殷教授,中医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廖艳、副主任张聪,中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一桐老师,中医养生康复教研室的研究生与九三学社50余位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殷教授宣布开班

 

  本次课程由三位具有丰富教学和临床经验的教授为各位学员从专业角度讲解中医食养食疗知识,普及中医基础知识,为学员释疑常见的养生问题,推广正确、专业的食养食疗实用技术。开课当天座无虚席。首先由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为本次开班致辞。孙传新书记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营养健康行”的先导项目,学院对本次活动给予厚望,希望能通过本次培训班2天的学习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中医营养知识的宣传者,为广大群众宣传正确的养生观。随后刘斌教授代表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为本次活动致辞。做为中药研究领域的专家,刘斌教授表示中医中药不分家,食养食疗是中医中药与生活最密切相关的环节,刘教授非常感谢中医学院养生康复教研室的老师能抽出宝贵时间举办这次培训班,同时自己作为学员之一希望能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掌握正确的中医养生知识,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周围群众推广中医知识,做中医中药文化的宣传者。

 

孙传新书记致辞                                   刘斌教授致辞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合影

 

  在培训过程中,林殷教授围绕中医饮食养生的理论及原则结合生活实例,从饮食养生的作用、原则、进食保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围绕高血压、血脂异常、癌症、慢性咳喘等临床常见疾病讲解了食疗方法和日常养生保健措施。针对广大学员关注的“牛奶阴寒损耗阳气”“白酒养生”“以形补形”“辟谷”等常见饮食养生问题,林教授从专业角度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进行释疑,现场反响十分热烈。张聪副教授结合临床经验和实物展示为学员们讲解常见的药食同源物品的功效、日常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生动活泼,带入性强。廖艳副教授针对个体营养状况评价和糖尿病患者的食谱设计两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积极提问并参与课堂互动。最后老师们还带领学员进行了蜜膏熬制的实训操作。通过这次培训,广大学员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医食养食疗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出现的养生误区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加强中医相关知识的学习,不能盲目跟风养生,期待未来能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多进行交流与沟通。

 

林殷教授主讲中医饮食养生理论及原则

 

张聪副教授主讲常用食疗物品

 

廖艳副教授讲授糖尿病患者食谱编制

 

学员实操熬制蜜膏

 

  本次课程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营养健康行”活动的先导项目,旨在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优势教学资源与专家团队,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号召,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推广中医药文化知识保驾护航,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食疗食养人才,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养生保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吸引更多有兴趣的学员学习中医,成为推广中医文化知识的坚实力量。

 

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与学员合影

 

撰稿人:张聪 姜厚望  审稿:张小勇 刘斌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