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功举办第一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2023年12月14、1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留联会”)主办了第一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邀请中药学院赵浩强博士和赵国栋副教授做中药化学专场报告,活动由留联会会长丁霞教授主持,留联会成员100余人次参加了学术沙龙。


1.png


丁霞教授首先回顾了学校留联会成立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介绍了报告专家,并对留联会未来的活动定位和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2.jpg


随后,赵浩强博士进行了以“氮杂环骨架的选择性官能化及手性杂环分子合成”为主题的汇报。赵浩强博士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联合培养的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英才·青年”获得者,目前担任中药学院讲师一职。在本次汇报中,赵老师主要介绍了其博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过渡金属催化的C-H官能化和还原胺化反应设计,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生物活性手性分子合成与中药手性超分子研究。相关研究多次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等顶级期刊中。


3.jpg


15日,赵国栋副教授以“珍稀濒危中药药效物质的集成化绿色制备”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赵国栋副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以第一或通讯发表IF>11文章4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报告围绕绿色化学在中药开发中的应用展开,介绍了天然含量低却具有独特的药理活性的高附加值中药单体虫草素的集成化绿色制备。

丁霞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留联会组织这样的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发挥会员们在国际视野、学术能力方面的专长,通过学科交叉去协同攻关,充分体现创新能力、生命力和团结力,为学校的科技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彰显留联会的作用和价值。下一步,留联会将继续通过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主题学术活动,致力于逐步打通多学科交叉以及基础临床合作交流的渠道,搭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合作平台。

党委统战部  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