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党外知识分子 “凝心聚力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斗意志力量,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2023年统战工作重点任务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心聚力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

  二、意义目的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步展开,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鼓足携手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

  三、活动时间

  2023年5月至8月。

  四、活动内容

  1.举办网络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新任务和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机制、新时代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等模块设置课程内容,组织近三年来新加入民主党派的党外人士,近三年新换届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委员会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无党派人士,学校各级统战委员和统战干部参加专题网络培训,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提高理论素养,锤炼政治品格,增进政治共识,同时提高统战干部队伍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2.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学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基本情况调研,调研采取调查问卷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外知识分子分布、思想状况和作用发挥等情况展开。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掌握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为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3.组织实践学习。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广大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引导,适时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实践学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学习活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引导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本色,同时增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4.进行座谈交流。学校适时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畅谈学习实践中的所思所悟所想,切实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本职岗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五、工作要求

  1.加强政治引领。各二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要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不断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况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共同谋划、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落到实处。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要把此项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重要日程,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3.注重工作实效。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活动,坚持效果导向,保障活动质量,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尽心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同时,要注重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人才、考察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强化党外人士队伍建设。

 

党委统战部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