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民盟

民主党派

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一个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41年3月,民盟成立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当时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乡村建设协会。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故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10日改现名。现在“民盟”的成员,主要是以从事文化教育方面工作的社会精英阶层所组成;共有成员约15.7万。

  民盟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苏步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1989年3月,学校成立民盟北京中医学院支部,方廷钰教授任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2010年12月,成立民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下设三个支部,是学校唯一一个建立委员会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现任主委闫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