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农工民主党新安医学文化传承调研参访

专题活动

农工民主党新安医学文化传承调研参访

世传张一贴家族与罗斯柴尔德家族家训家规比较

 李淑媛

  犹太人和中国人一样追求知识,重视教育,有严格的家规。本文选取了各自具有代表性的家族 ---“张一贴”家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对他们家训家规的异同进行对比,体会其中不同的文化。

  一、“张一帖家族简介

  “张一帖”家族被公认为历史悠久的世医家族,其创始人张守仁(1550—1598年),歙县定潭人,明嘉靖万历年间以医术精湛闻名四方。张守仁是新安名医北宋张扩、南宋张杲的后裔,他仔细研究《灵枢》《素问》与张仲景的著述,勤于实践,历经30余年反复揣摩、临床验证,终于研制出一种粉状药剂——“末药”。张氏用以临诊,辨证精、用药灵,疑难杂症往往一帖(剂)而愈,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张一帖”。 2010年,“张一帖内科疗法”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一帖”世代相承,至今已传承15代,历460余年。

  二、罗斯柴尔德家族简介

  罗斯柴尔德家族是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它发迹于19世纪初,其创始人是梅耶·A·鲍尔(Mayer Amschel Bauer),他和他的5个儿子即罗氏五虎先后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和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著名城市开设银行,建立了自己的银行产业链,而后伴随着支援威灵顿的军队资金、淘金、开发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资助铁路、开发石油等,家族不断兴盛。这个神秘的犹太家族,仅仅用了不足100年的时间,就控制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命脉,在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遍布欧美,所控制的财富甚至占了当时世界总财富的一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国债由他们发行,每天黄金交易的开盘价由他们来确定,世界各国的股市都随着罗斯柴尔德资金的走向而波动,他们被称为当时欧洲凌驾于英国、法国、德国、俄国和奥地利之上的第六帝国。

  三、关于家规家训家风的认识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没有家规的家庭,缺乏做人做事的规矩;没有家训的家庭,缺乏教育子女做人的标准;没有家风的家庭,缺乏延续家兴业旺的环境。只有传承家文化(家规、家训、家风),才能谱泽后世。

  中国人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家规家训家风。常言道,有其父必有其子,世家不同,家规家训家风廻异。但也有一些人生理念或价值观为各个家庭家族所共识,成为中华民族普遍传袭的家风。譬如儒家所提倡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此外,诸如百善孝为先、行善积德、勤劳节俭、重义守信、敦品厚德等公共信条也普遍获得采纳,成为许多世家家规家训家风。进入现代社会之后,又增添了许多新的价值观,如谦虚谨慎、勤劳朴素、勤俭持家、团结友爱、诚信待人、尊老爱幼、慈悲善良、自尊自立自强,等等。

  犹太人认为有三种情形在上帝眼里最美好:兄弟之间的和谐;邻里之间的友谊以及夫妻之间的难舍难分。

  家规: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    

  家训: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家训在道德层面属于家庭美德的范畴。家训是家人做人的道德标准。

  家风: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换一句话说,当一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家庭的公众行为习惯即构成了家风,家风也就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家文化。 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罗曼·罗兰这段话可以理解为家风对人之重要影响的形象说明。

  四、张一贴家族的家训和家规

  张一贴家族的家训: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已传世四百多年。

  后来张家又衍生制定了12条家规:
  孝:孝敬父母,祭拜祖先;    悌:友爱兄弟,和睦姐妹;

  忠:忠于职守,报国效民;    信:以信立身,以诚待人;

  礼:知书守礼,温和谦让;    义:乐善好义,济困扶危;

  廉:勤俭节约,廉洁朴素;    耻:知耻为勇,行己有耻;

  自:自尊自爱,自律自为;    强:坚毅刚强,变易求新;

  厚:宽厚包容,稳重慈悯;    德:五德为本,仁和精诚。

   五、罗斯柴尔德家族家训和家规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家训

  1.“金钱一旦作响,坏话随之戛然而止。”(Once money works,bad words stop right away)(只要你投入了金钱任何舆论都能帮你平息。)

  2.“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无敌;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

  3.“要坚持家族的和谐。”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家规:

  1.重视兄弟之间的和睦及家族团结的传统;

  2.不追求金钱,追求良好的人际关系;

  3.教育子女拥有正确的金钱观;

  4.警惕过于追求物质利益的思想倾向;

  5.信息就等于金钱,从小开始重视信息的重要性;

  6.世代相传收集情报信息的传统;

  7.坚持“不是儿子就不参与经营”的原则;

  8.不忘促使五兄弟和解的“五支箭”的教训;

  9.犹太人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事业;

  10.世代保持捐赠的慈善传统。

  六、张一贴家族与罗斯柴尔德家族家训家规比较

  从两大家族的家训家规中可看出,他们都强调家族成员之间的团结与和谐。张家家训家规家风所承载的孝悌忠信礼义等以儒家文化为主导,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价值观。儒文化是一种形而上的学说,它不像宗教学说从彼岸的上帝中祈求恩赐,而是注重人的性情发掘,人格的完善培养人的崇高和伟大。儒文化是“心性”哲学,来源于思想的领悟和自我的直觉,倡导血亲人伦,注重人与人之间伦理关系,对长幼尊卑之间的关系规定明确,这是它精神性的根本一面。

  张家家规是对家训的进一步解读,“以‘孝悌’为家族立家之本,上以孝父母,下以友兄弟,内以律己身,外以助四邻”。其内容包括对家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德行操守,持家立家原则,即规定了如何做人,也规定了如何做事。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家训,总结起来就是金钱至上、团结与和谐。罗斯柴尔德家族是犹太人,信奉犹太教,他们虽以宗教作为生活的依托,却以重视金钱而闻名,他们从不轻视金钱,这一点与其他宗教恰好相反。金钱在他们的心目中非常重要,被看作是散发温暖的“圣经”。犹太人尤其是犹太商人中为了取得“钱”上面的成功甚至会放弃犹太人的信仰,钱对于犹太民族来说,具有神圣的性质。能否赚钱成为决定一切行为之正当性的终极尺度,这点和过去的徽州文化相近,“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赚不到钱不能回归故里。   

  所谓的团结就是家族成员之间要团结,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族徽“五支箭”也充分说明了团结的重要性。族徽描绘的是《圣经》里的一个故事:生命垂危的父亲要五个儿子折断捆在一起的五支箭,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这位父亲自己把这捆箭拆开把其中一根折断。他说,家族的力量来自于团结,一根箭容易被折断,五支箭抱成一团就不容易折断。就如我们中国的谚语所云“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和谐则是家族成员之间要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对罗斯柴尔德这样的犹太家族来说,其实平时走的路离悬崖也就一步之遥,家族秉承的家训使他们从历次危机中化险为夷。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10条家规归纳起来包括家族成员相处之道(1,8);金钱物质观(2-4,10);信息重要性(5-6);传承(7)。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家规更像经验知识,来源于实践的总结和理性的推理,没有涉及德行操守和与族外人相处的规定。

  儒文化和宗教学说实际上都是一种“德”的培育 

 

 

参考文献

  1. 张其成 《从“世传张一贴”家规家训看“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的治家之道》张其成国学基金公众平台,2017-2-17
  2. 张其成《安徽歙县“张一贴”:大医精诚,传家有道》中国中医药报,2017-2-16
  3. 爱丰行《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及家规家风家训家谱》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2e325a0102vgls.html2015-3-30
  4. Water《金钱一旦作响,坏话随之戛然而止》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3695690100oxl1.html2011-03-04
  5. 岁寒松柏家风与家规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227/00/7436612_356010582.shtml2014-02-27  
  6. 高手坟墓《犹太人的智慧全集摘录》新浪博客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103/16/14037476_326323664.shtml201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