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党外知识分子“跟党迈进新时,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专题活动

党外知识分子“跟党迈进新时,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结合学校“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活动部署, 2018年9月9日-16日,由党委统战部组织10名党外骨干参加了“第四期在京医学院校党外骨干研修班”。

  此次党外骨干研修班分为网络教学、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三个部分。在线网络学习为期四天(9月9日至12日),每天上下午各一个专题讲座,总共8个。研修班学员们通过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能够快速形成”、“如何理解新型政党制度”、“世界文化发展与中国文化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等课程。

 

 

  理论培训(9月13日)由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徐彬教授给大家做“‘八八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专题报告。“八八战略”指的是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徐彬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八八战略”具体内容,并一一为大家做了解读,之后从“八八战略”的战略影响和时代价值两个方面诠释了其战略意义。

 

 

  现场实践教学(9月14日至16日)的第一站就是让大家一起重走“一大”路,切身体验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不断探索,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发展的这一历史进程。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开天辟地”单元讲述了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的苦难、抗争,志士仁人救国图存的艰辛探索,主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一大”代表们的经历及会议概况;“光辉历程”单元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后的重要史实为节点展示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研修班还组织大家到民盟绍兴柯桥区基层委员会参观学习,与民盟绍兴柯桥区基层委员会的同志们进行工作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此外,大家还先后到沈钧儒纪念馆、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每一个教学点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讲述了大时代背景下个人与国家民族密不可分的血脉连接与不断成长,更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9月14日晚上,研修班成员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党外人士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更好履职”、“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本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座谈,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张小勇部长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再一次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工作流程,以后党外人士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建设出谋划策。

 

 

  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理解,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红船精神”的精髓: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携手合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学校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