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工作报告。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各种方式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畅谈心得,分享体会,带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结合自身畅谈感受,掀起统一战线成员学习和热议二十大报告的热潮。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全程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当听到总书记总结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时倍感自豪。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恰逢其时,亲历了这十年的伟大历程,有幸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中,总书记着重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既倍感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在报告的第八部分,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研究者,要不断学习,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中医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两创”中的作用,以中医文化助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北京市政协委员、学校知联会会长、无党派人士、针灸推拿学院教授程凯:今天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参加朝阳区知联会组织的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活动,心情激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提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10年发展成就的同时,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鼓干劲、促奋进的冲锋号,又是强忧患、必实干的告诫,要求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还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感觉责任重大,动力满满。我们应该狠抓改革,破除顽瘴痼疾,着力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朝阳区政协常委、农工党朝阳区委主委、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今天,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无不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胜利、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当作为。

 

  大兴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副院长张勉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倍感激动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成就是全面的,深层次的,是举世公认的。我们现在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医肾病事业的中医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创新发展”指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和环境,全力钻研医术,弘扬医德,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想方设法当好人民健康“守门人”,为护佑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同时,坚持党外不外、非党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这个圆心靠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爱国奋斗带动作用、政治参与骨干作用和社会担当表率作用,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州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胡磊:今天参加农工党通州区工委组织的集中观看二十大开幕式活动,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过去的十年,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成就。作为医务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感同身受,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要坚定信念加油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坚定不移跟党走!

 

  丰台区人大代表、学校知联会理事、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主任医师金香兰: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基层人大代表,我将以此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纲领,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履职尽责。走进社区、贴近群众、收集民意,接受人民监督。关注民众健康教育、方便就医、医疗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做出微薄之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中医药学科领域的教师及科研工作者,我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德树人,为国育新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也分别采取各种形式组织所属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支部党员集体收看大会直播,共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起聆听二十大报告,领会精神,踔厉前行。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支部将进一步开展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医疗服务百姓,传播中医药文化,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谏言谏策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中医药人的力量。

 

 

  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社员们观看开幕式后,进行交流体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社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走过的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经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有了新的责任和期待,并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北京中医药大学侨联的归侨侨眷们在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个人的奋斗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谱写新篇章。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