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知联会联合市知联会、 市民族联谊会、朝阳区知联会共同举办 线上“知书荟”活动

  6月22日上午,我校知联会联合北京市知联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朝阳区知联会共同以线上视频会方式开展了“知书荟”活动,由我校知联会会长程凯教授、副会长程薇教授分别做主题分享。北京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郝媛,我校党委统战常务副部长郭辉,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秘书长张学斌、副秘书长刘琦、联络部部长高峰,朝阳区知联会轮值会长程凯、秘书长刘俊华,首都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团”团长王传利,北京市知联会医药卫生、健康保健、教育发展三个专委会理事及我校知联会部分理事参会。会议由北京市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主持。

  首先,我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辉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市委统战部、市知联会、市民族联谊会和朝阳区知联会将“知书荟”活动带入我校,为我校知联会提供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个人才济济、精英云集的组织,今天众多党外专家如约相聚云端,通过分享交流,碰撞火花,相互启发、共同提升,将更好地推动首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也将继续在市、区知联会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自身作用,共同建设知联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献智献力。学校统战部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好知联会的建设。

 

 

  在主题交流环节,我校知联会会长程凯教授、副会长程薇教授分别从经络腧穴领域和医疗政策领域进行了主题分享。程凯教授分享的《通畅身体母亲河 经络养生的秘密》介绍了从人类文明逐渐建立到各大文明古国发展过程中穴位疗法的应用,并详细讲解了“躯体—内脏—交感神经反射系统”等关于经络系统的现代认识。程薇教授分享的《新医改以来北京市卫生事业发展趋势 基于卫生总费用视角》介绍了我国新医改背景、卫生总费及应用、北京市卫生事业发展趋势。北京“新医改”降低了医用设备检查项目价格,提升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善医疗服务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都纷纷发言,表示通过两位专家的分享,让大家了解了中医理论发展的过程,了解了经络养生的奥秘,感受到了中医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让大家对“新医改”有了数字直观的了解,看到了北京市基层卫生机构费用占比的显著提升,感受到了社会的飞速发展进步。

  最后,北京市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做总结发言: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朝阳区知联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和市知联会三个专委会对本次“知书荟”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通过更多的“知书荟”活动来有效地促进市、区、高校知联会、市民族联谊会之间的联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统战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

审稿:郭辉,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