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医心医“疫”话“知”援 ——北中医知联会成员抗疫故事

医心医“疫”话“知”援

                 ——北中医知联会成员抗疫故事

  2022年春夏之交,北京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纷纷挺身而出,站在了防控抗疫、守护师生、守护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朝阳区知联会“‘医朝疫熄’画出抗疫最大同心圆”活动中,我们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是我校知联会会长、学校针灸推拿学院程凯教授和知联会会员、学校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赵瑞珍主任,他们用其所长,助力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医科普,助力防疫,网络上的“科普者”—程凯的“超话”故事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程凯教授疫情之下坚守岗位,坚持医保门诊及门诊教学工作,服务患者超1000余人次,带教学生100余人次。作为北京健康科普专家,他通过头条、抖音、百家号、微博、微信视频号、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普及中医健康知识,开展线上公益健康直播20余次,受众超过20万人次。在近期朝阳区知联会“普潮学大讲堂”线上讲座上,他以“中医经络在防病治病中的应用”为题,从新冠肺炎治疗的中医思路、穴位刺激用于治未病的辩证思维、经络养生提升免疫力的主要方法等方面讲解了中医经络对于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科学原理,帮助大家树立科学、健康、安全的防疫理念,筑好免疫“金钟罩”。

 

  防治未病,扶正祛邪,防疫中的“宣传者”——赵瑞珍的“超导 ”故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人民健康与生命的守护者,我校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赵瑞珍,及时传达抗疫精神,从严落实防疫规定,带头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在门诊接诊中,全面防护、定时消杀、查验流调信息,提示患者就诊做好个人防护;支援前线时,又积极抽调人员加入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服务队伍。在治未病领域,她带领中心医护人员针对病毒特点制作了防疫香囊赠送就诊患者,积极运用中药内服、针灸、刮痧、拔罐等适宜技术提升就诊人群抵抗力,抵御新冠病毒的侵袭。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一位北中医统一战线成员将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统战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  审稿: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