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农工党支部与九三支社联合举办“走进石刻艺术,学习北京历史”参观学习活动

  2021年5月15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与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联合举办“走进石刻艺术,学习北京历史”赴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活动由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闫兴丽与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主委张聪带队,农工党支部、九三支社及统战部老师共计24人参加。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蔺明林博士为大家全程做精彩的专业介绍。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海淀区白石桥东侧真觉寺遗址内。石刻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北京地区石刻文物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文物量超2600件,包括碑碣、墓志、造像、经幢、石雕、石质建筑构件等类别。于1987年10月对外开放,是研究北京历史的重要资料。

 

 

  外部展览最醒目的是“金刚宝塔座”,宝塔分为下层宝座和上层五塔,庄重古雅。 东西两侧的碑林和墓陵石雕很是壮观,精细的雕刻,斑驳的痕迹,很有历史气息。

  内部展厅的石刻有“真觉寺资料陈列”、“人与石——石刻简史陈列”、“北京地区石刻、石刻露天陈列”几个系列,行云流水的书法,栩栩如生的雕刻,让人彻底沉醉在这些石头筑造的静谧世界。在这里,大家还欣赏到了北宋天圣三年的“针灸穴位碑残石”,为一行中医人打开了一扇门。

  石头本是一种物质,中国古人通过石刻表达各种思想和丰富的感情,从宗教思想到礼仪制度,石刻艺术与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石刻因其材料易得技术简便于钟鼎,成为我国最具普适性的记忆文化载体。考古挖掘中石刻艺术还原了各朝各代的“文化符号”,石刻艺术对研究我国古代美学、文学、历史和哲学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这种艺术更好地还原了部分历史,让故事和故事间交相呼应。大家跟着蔺博士,走进石刻艺术,了解学习了北京的历史,增强了文化自信以及民族自豪感。 

 

                                                  

党委统战部,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

撰稿:李侠,赵思佳  审核:郭辉,闫兴丽,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