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农工党支部组织党员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并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2011月4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走进革命遗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前身是“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始建并开放于1964年,后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主要展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这一特殊形式,同敌人展开英勇斗争的光荣事迹。纪念馆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通过文字影像资料、图片、实物和沙盘介绍焦庄户人民对敌斗争的事迹;地下部分是真实的地道遗址,遗址全长超10公里,现开放参观的部分有800米左右。地道的形成经历了三个阶段:1.各家自挖单个隐蔽洞;2.将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可以转移但不能作战;3.既能防又能打的战斗型地道网。到1946年初,全村共挖地道长23华里,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且在炕头、水井、墙柜、水缸、锅台、碾盘、柴棚、牲口圈槽等处皆设有秘密出入口。

 

 

  参加活动的农工党员首先在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大量的文物及图片资料,充分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及斗争情况。之后党员们亲身体验走地道,全方位且深刻而真实地认识到斗争的残酷、人民的智慧及取得胜利的不易。通过对地道战遗址的参观学习,大家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升和加深了思想认识,牢记历史,不忘使命。和平年代,时时刻刻“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与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儿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学校与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

撰稿:赵思佳,闫兴丽  审稿: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