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组织社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于10月24日组织支社社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处于通往平西、平北的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纪念馆展厅系统地展示了抗战期间焦庄户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战英勇打击日本军队的历史事迹。第一展区“冀东抗战燃烽火”,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的历史及冀东地区抗战的进程,第二展区“人民战争建奇功”讲述了焦庄户人民的英勇奋战,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获得胜利的过程。焦庄户地道网全长11.5公里,供游客参观的地道830米,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地道射击孔等战斗设施和生活设施,充分体现了焦庄户人民的聪明才智,以及在战争环境中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地道内部恢复了30米的原始地道,该段地道再现了当时地道的原始风貌,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还原历史。

 

 

  通过参观纪念馆和体验原始地道,大家真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战争岁月和革命情怀,每位社员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回忆过去,不忘历史,焦庄户地道浓缩着焦庄户人民的勤劳与智慧,真正体现了“兵民是胜利之本”。同时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在国际形势巨变的背景下,我们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必将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

 

 

党委统战部  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

撰稿:李侠  审稿:郭辉,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