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台港澳中医学部师生参加2016在京台生“寻根之旅---齐鲁行”活动

  2016年11月11—13日,我校台港澳中医学部20名师生参加了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社科院5所高校台生参加的2016在京台生“寻根之旅---齐鲁行”活动。

  11月12日上午,台生们参观了被称为“活着的古运河”的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古城内不仅有被称为“活着的古运河”的京杭运河,更保留有当初台儿庄大捷的遗迹,学生们在这里不仅亲眼见到了当初民族英雄、先贤烈士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遗迹,也看到了国家在保护古城、保留原貌,激励后人的用心。下午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无论是语言文字还是照片、图解,无一不记录着祖国将士的丰功伟绩和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孽。

   11月13日上午,一行人参观了圣先师孔子的故居、孔林和孔庙,非常幸运地碰到了曲阜小区正在举行祭孔典礼,看到了典礼中不同于台湾的四佾舞。下午赶往曲阜师范大学,聆听孔子文化研究院宋立林教授“孔子与青年” 的精彩讲座,分享如何在生活中体现孔子的中心思想,以“仁“为本,将“孝悌”表现在具体的生活上,让“论语”应用到平时的待人处事之中,并且达到“中庸”,让大家耳目一新。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校台生近距离了解到台儿庄大捷、儒家发源地,也给良乡校区新生与校本部学长姐就学习经验交流创作了机会,大家在活动中感情不断增进。我校台生的良好表现也给主办方、参观单位及其他四所大学的同学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台港澳中医学部、统战部

2016年11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