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农工支部赴天津蓟县独乐寺开展古建筑文化之旅活动

  116日,我校农工党支部一行十余人,在副主委闫兴丽教授、任廷苏老师的带领下,赴天津蓟县独乐寺,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文化之旅活动,对我国古代建筑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实地考察。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蔺明林老师做随队讲解。在前往独乐寺的途中,蔺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独乐寺的历史和其被发现的过程。独乐寺是我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建寺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代。1930年,独乐寺被日本学者关野贞和我国建筑学家梁思成相继发现并调研,由此闻名海内外。寺内的山门和观音阁为辽圣宗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虽为辽代建筑但唐风浓郁。该寺不仅为现存的著名古代建筑之一,也入选了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学习古代建筑的“活教材”。在了解了独乐寺的相关背景知识后,蔺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古代建筑的基本知识,从建筑的形制、结构到斗拱和各个零部件做了十分详细地介绍,使大家对古代建筑有了全新的认识。

  抵达独乐寺后,支部党员们迫不及待地入寺参观,用手中的讲义对照实物进行学习,蔺老师则为大家实地讲解,有不明白的地方随时做出解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而浓厚,互动频繁。

  在参观完寺内的山门和观音阁之后,支部还参观了位于独乐寺正南方向三百余米的辽代白塔,该塔为独乐寺总体建筑的一部分,是我国古塔中构造极为特殊的一例。一般说来,塔的样式分为四种:覆钵式、密檐式、楼阁式和金刚宝座塔,而此塔一塔就融合了其中的三种式样:最顶端的覆钵式、中间三层的密檐式、下部的楼阁式。其中楼阁式用砖石雕刻出的仿木构斗拱,极富特色。塔前尚存辽代经幢残件,透过那刻满岁月痕迹的经幢、斑驳的古塔、宁静的古寺,我们仿佛穿越到古代,感受古人的气息,聆听前人的心跳,为灿烂的古代文化而深深感动。本次文化之旅活动在大家认真地学习和感受中圆满结束。

  农工支部作为我校民主党的重要支部组成之一,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历史的农工党的基层组织,在北中医21位中医学术大师中就有9位支部党员,早在1955年著名中医专家、农工民主党党员秦伯未教授调任卫生部中医顾问,就参与筹建北京中医学院工作。在支部主委张其成教授的带领下,一直积极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文化之旅活动作为支部具有特色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党员全方位地学习和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好地领会中医药文化,未来还将继续下去,为党员们创造更多体验文化魅力的机会,丰富支部生活。

撰稿:李思佳 闫兴丽  审稿:刘清国

2016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