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我校统一战线开展“喜迎二十大 携手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中共二十大”)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为迎接和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学校拟在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外人士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涵盖座谈学习、培训实践、服务师生、文化掠影及自主项目化等五类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拼搏精神和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胜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为主题,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畅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继承和弘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誉与共”的光荣传统,鼓足携手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为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投身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自4月份开始至年底前结束,共安排5项活动。(分项活动方案将于活动开展前下发)

  1.开展一次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项目化活动。(活动时间:4月份至11月份)

  项目化活动以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为单位自主开展,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应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筹划,创新活动形式,开展诸如理论武装、参观实践、座谈交流、沙龙论坛、主题征文、演讲诵读、社区服务等相关活动,一方面将项目化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载体,发挥好团结引领广大成员参与组织活动、接受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作用,一方面利用好广大成员高知创新人才聚集地的优势,更好的为首都社会经济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自主项目化活动可与其他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或学校中共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届时可邀请相关校领导参加。

  2.开展一次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时间:5月份至9月份)

  由统战部组织,面向学校全体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我校统一战线喜迎中共二十大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我校建校以来发展历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全校统一战线营造“牢记历史不忘来时路,放眼未来砥砺再出发”的浓厚氛围,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历史、成就新的辉煌。

  3.开展一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实践活动。(活动时间:7月份至8月份)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由统战部牵头,依托京内社会主义学院和红色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实践活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引导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同时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4.开展一次面向学生的思想专业交流。(活动时间:9月份至10月份)

  在开学季,由统战部牵头,结合学校学生教育发展规划,邀请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中的优秀代表人士,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围绕思想引领、心智提升、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关爱服务“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聚人才智慧、助学生成长”活动,采取搭设学生培养“联谊桥”、系好融荣与共“同心结”、构建民族团结“石榴坊”等载体,从爱国奉献、服务社会、学业生活、自我成长等方面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专业交流,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引领学生全面成长、健康发展。

  5.开展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活动时间:11月份)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及时组织党外人士收听收看会议实况;会议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增进思想共识相结合,与谋划发展思路相结合,与履行职责要求相结合,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有关要求

  一是要抬高政治站位。开展“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是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化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要切实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积极组织所属党外人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到“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之中。

  二是要积极筹划安排。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项目化活动应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能够服务基层群众和学校师生的舞台,多用引领时代发展的创新元素,切实增强主题系列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面向学生的思想专业交流应注重围绕青年学生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三是要营造浓厚氛围。活动中,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简报请及时报送至学校统战部邮箱(bjucmptzb@163.com)。

  联系人:曹蔡凤  18600289647

        王 恒  13810204425

 

北京中医药大学统战部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