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于道济

  于道济(1895~1976),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妇科专家。辽宁沈阳人。自幼自学中医。1927年在沈阳最大慈善团体、光绪年间创办的同善堂学习。1931年到北京开业,拜孙中山医药顾问徐右丞为师。行医之余,热心中医教育,前后举办四期中医培训班。曾任北京国医公会副会长。1949年2月在施今墨创建的华北国医学院担任教务长。1950年4月,任北京联合医院诊所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同年任北京中医学会副主席兼福利组长,协办北京中医进修学校,任教导主任。1954~1956年任中医研究院筹备处门诊部业务主任、编纂审查室主任等职,定为医疗技术一等三级。1955年12月,为全国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授课。1956年3月,与余无言共同主持中医研究院编审室;同年9月,调北京中医学院任副教务长。1956~1957年,参加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第一版)编写和审订工作。1958年参与筹建北京中医学院附属东直门医院,任首任院长兼妇科主任。1962年7月与秦伯未、陈慎吾、任应秋、李重人联名写信《对修订中医学院教学计划的几点意见》,上书卫生部党组。1967年病休。曾任北京中医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副会长等职。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代表论著:《伤寒论讲义》、《中医诊断学》、《中医进修组织管理选辑》、《我对于癥、瘕、痃、癖、疝、瘀血、血蛊等症的认识》等。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