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秦伯未

  秦伯未(1901.7.21~1970.1.27),名之济,字伯未,号又辛、谦斋。著名中医学家,中医临床家。上海市人。是宋代词人秦观第二十七世孙,祖父、父亲皆为知名儒医。幼承庭训,经史子集、诸家医籍无所不涉。18岁考入丁甘仁创办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师从丁甘仁、曹颖甫、谢利恒等。1923年以该校第二期第一名毕业,留校任教,同时在上海同仁辅元堂应诊。1927年底与王一仁、章次公、王慎轩等共同创办(上海)中国医学院,后任名誉校长。1929年在上海任“全国医药团体代表大会”秘书长,呼吁反对《废止旧医案》。1930年创立中医指导社,主编《中医世界》等杂志。1931年任中央国医馆名誉理事,后任上海国医公会执行委员等职。1938年主办中医疗养院。1954年调京任中央卫生部中医顾问。1955年12月,为全国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授课。1959年任教北京中医学院,曾任院务委员会委员、附属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等职。1962年7月与于道济、陈慎吾、任应秋、李重人联名写信《对修订中医学院教学计划的几点意见》,上书卫生部党组。曾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家科委中药组组长、《中国药典》编纂委员会委员等职。是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农工民主党第七届中央委员。

  代表论著:《秦氏内经学》、《内经知要浅解》、《中医临证备要》、《谦斋医学讲稿》、《清代名医医案精华》等。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