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刘弼臣

  刘弼臣(1925.5.1~2008.9.29),原名世仁。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儿科专家。江苏仪征人。14岁拜姑父孙谨臣为师,师授以医名“弼臣”,遂成为“江南小儿神医”朱冠臣创立的“臣字门”第五代传人。1941年在时逸人创办的上海复兴中医专科学校学习,跟诊徐小圃、奚晓岚等名医。1942年在扬州悬壶。1946年在南京出诊,并在 “国医讲习所”学习。1947年赴上海行医。1950~1954年回扬州开业。1954年在扬州地区中医进修班学习。1956年被选送至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首批医科师资班培训。1957年奉调北京中医学院,执教于方剂教研室。1958年调东直门医院儿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1980年晋升教授。1990年7月起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7月被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确定为首批“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曾任中国中医药学会理事及儿科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研究会终身名誉理事长、全国中医儿科科研成果评审会主任、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等职。是全国政协第八届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代表论著:《医宗金鉴·幼科心法要诀白话解》、《幼科金鉴刘氏临症发挥》、《中医百病自我疗法丛书·百日咳》、《刘弼臣临床经验辑要》、普通高等中医院校协编教材《中医儿科学》(主编)等。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