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冬奥志愿者:服务冬奥,让世界看见中医之美!

 

  罗芷盈、柯耀翔是我校两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冬奥会志愿者。在这个冬天,他们以服务冬奥会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春节。

  罗芷盈目前在我校读大二。2018年,正在台湾读高中的她在电视机前看到了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摘得桂冠。“武大靖夺冠的那一刻,共荣的激动和喜悦是难以言表的,情不自禁泪水在眼眶打转,那份感动铭记至今。”那时的罗芷盈对冬奥会的各项运动还不甚了解,但短道速滑竞速的精彩刺激深深地吸引了她,让她在心中种下冰雪运动的种子。大一的时候,罗芷盈在同舍友的交谈中得知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经过选拔,她终于如愿以偿。

 

罗芷盈(左)与北京冬奥会其他志愿者合影

 

  冬奥会志愿服务紧张而辛苦,但罗芷盈乐在其中。这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让她实现夙愿,也带给她不一样的感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月8日晚上任子威和李文龙的颁奖仪式,看着两面国旗冉冉升起随风飘扬,听着现场男女老少自豪地唱着国歌,内心非常激动和自豪”。

  由于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罗芷盈没能回到台湾和家人们一起过春节。这也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她觉得以服务冬奥会的方式度过这个春节,具有更为深刻的意义,“虽然想家,想念爸爸妈妈,但我依然选择来到冬奥,奔赴这场意义非凡的冰雪之约。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能够在这场盛会中奉献小我是非常荣幸的机会,也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和罗芷盈一同坚守志愿者岗位的,还有她的台湾籍学长柯耀翔。

  “谷爱凌夺冠那天,正好是我们值班,当天晚上颁奖典礼,我在会场外看见国旗冉冉升起,全场气氛也是达到了高潮。能看见自己喜欢的运动员登上领奖台,听到国歌回荡在奥林匹克公园,这多么令人振奋啊!那天刮着风,我都不觉得冷了”。柯耀翔笑着说。

 

柯耀翔在北京冬奥会公共赛区做服务导引

 

  精彩的运动赛事让人激情澎湃,赛事高效有序的管理和观众的友善,也让柯耀翔赞不绝口,“我们所在场馆面积比较大,会出现一些摆渡车,这些摆渡车全都加装上拉链门帘,防疫措施做得非常细致。我们经常会遇到观赛的观众,多的时候差不多一两千人,但场馆合理的布局,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畅人流,避免人员过多聚集”。

  柯耀翔的工作是公共赛区服务导引,每次值班,都要在户外站上好几个小时。2月的北京天气寒冷,还常常刮风,但他在这份工作中常常感受到温暖,“在导引时,很多观众都会跟我们打招呼,说上一声‘辛苦了’。虽然挺累,但我心里觉得很暖和”

 

 

  我校中医学专业2018级学生胡聿昕是一名医疗服务业务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综合诊所担任医疗助理。他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面向世界的舞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我渴望展现出青年朝气蓬勃的形象,也希望多做中医药的科普工作,所以我非常珍惜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作为北京冬奥村综合诊所10名医疗助理的负责人,他表示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不仅为各国官员和运动员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要将这支队伍安全地带回学校。“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将经历人生中第一次在异乡过春节,第一次全负荷工作……这其中一定会有许多挑战与困难,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完成好任务。我们还要不忘初心,利用好这次面向世界的机会,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胡聿昕说。

  在本次冬奥会上,我校共派出了59名赛事志愿者、220名城市志愿者和4名医护志愿者,参与到医疗保障与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志愿工作中。在冬奥赛场上尽情展现岐黄学子热情与活力,用专业知识与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盛会贡献北中医人的力量!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我校冬奥志愿者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