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组织师生赴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北京四方中药饮片厂开展产教融合的国情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结合台港澳中医学部学生中药饮片辨识实践教学,开展院校联合、产教融合的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由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副主任李博带队,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彦青、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毕斐,我校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静,管理学院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周磊,北京四方中药饮片厂长陈井太,北京同仁堂健康运营经理金志杰共同参与本活动。中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教研室主任杨瑶珺,教师张媛、王晶娟、赵婷、刘元艳、姜丹等专业教师随队开展现场教学。台港澳中医学部裴玉梅、李晖、邵融、张梦、朱伊讷等老师全程组织活动。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我校中药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台港澳中医学部的200余名师生分批次参加了系列活动。

 

 

  北京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拥有全球最大的中药调剂台、亚洲最大的24小时自助售药机、不同类型的亚健康理疗室、近百套亚健康解决方案等,让参与活动的师生体验到了中医药现代产业的变革与飞速发展。同时,中药学院带教老师在现场从色、味、形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常用中药饮片的辨识。不少同学们拿起饮片进行嗅闻辨识,或打开中药调剂台查看饮片原始象貌。在实践结束后,师生在一层同仁堂咖啡坊、茶饮坊、烘焙坊、古膳厨房和红酒坊,直接体验了现代中医药衍生产品,以直观的形式感知中医药文化的现代化历程。

 

 

  在北京市四方中药饮片厂,厂长陈井太每次均亲自进行现场讲解,带领广大师生参观体验中药饮片的生产加工流程,并向大家开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向大家展示个人收藏的中药饮片、针灸铜人、中医药古籍文献、传统炮制工具、珍稀动物标本等,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丰富而难得的学习体验。同时在参观讲解过程中,陈厂长也结合中医药企业发展、以及在疫情防控等重要事件中发挥的各项作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中药学院带教老师也结合现场中药饮片加工流程、精制饮片伪品对比、含量对比等,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又一节精彩纷呈的饮辨识实践课程。同学们感叹道,这堂生动的饮片识别课让我对生活中很多中药材的用途都有了新的认识。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中医药悠久的历史和蓬勃的发展前景,体验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中医药人独特的人文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坚定的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医药事业,传承国粹,守正创新。

 

 

  在未来,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将继续拓展与中医药领域顶尖企业的合作,开展跨学校、跨学院的国情教育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首都区域与产业优势,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为培养更多优秀中医药学子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