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组织开展融入专业实践的国情教育活动

 

  2021年6月11日上午,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组织台港澳中医学部、岐黄学院、中药学院师生,共赴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展融入专业实践的国情教育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副主任李博带队,岐黄学院副院长高鹏,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智宇出席本次活动。台港澳中医学部教学办公室邵融老师、张梦老师、辅导员朱伊讷老师,中药学院辅导员张露尹老师全程组织活动。 

 

 

  我校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北京中药炮制技术的历史追溯、技术传承、京帮集粹和国药图鉴四个主题板块,并现场触摸体验了部分炮制过的药材。随后,同学们在博物馆中参观了收藏和炮制珍品,有同学现场表示,这些我们在课本才能见到的传统中药文化,现在真实地摆在眼前,感谢中医药传统文化,联系着海峡两岸的血脉。

 

 

  在参观之后,同学们体验了古法炮制、甘草柳叶片切制、炒制炙制灶台互动、血余炭煅制体验、VR 体验何首乌京帮炮制等。同学们在在现代科技辅助体验中跨越时空,探寻中药炮制技艺的起源和发展,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技术的神奇与奥妙。

 

 

  在饮片辨识环节,同学们围绕在中药材陈列馆,将药材与课本中认真比对。一些同学拿出纸笔认真做起笔迹,也有同学拿出药材辨认。同时,讲解员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中药资源互动式查询,观看了幻影成像《一味中药看中药炮制帮派》纪录片。

 

 

  在活动最后,同学们前往教师现场体验传统艾条及香囊的手工做法。大家分工有序,饮片辨识、称重、捣药材、装香囊,各司其职,各学师生团队合作,共同完成了动手实践环节。在活动结束后,台港澳中医学部后期教学负责人张梦老师对本场实践的课后作业进行了布置。

 

 

  本场实践活动作为融入专业实践的国情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中医药专业知识与国情教育相融合、促进港澳台侨学生与内地学生在实践中相互交流,共同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了解中医药传统文化,提升作为中华儿女和中医药学子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将采取更为丰富多样的方式,将专业实践与国情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整体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我校整体国情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