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农工党支部赴北京世园会参观学习

  2019年5月29日,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在主委张其成教授的带领下组织支部部分党员前往“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观学习,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小勇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参观学习专题选择了园内的百草园和本草印象馆两个展区,深度学习和体验中医药文化,彰显了我校农工党支部文化特色。

  党员们首先参观学习的是世园会最具特色的专业展园之一—百草园。百草园三字由我校99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题写。整个园区占地3.2万平方米,总体构建一山、一湖、一馆,分别为百草山、玄湖和荟珍馆;两广场为一元广场和乐草广场;多个主题展园,包括参园、杏林春暖、四气五味园、药食同源园、名方园等等。百草园以“传播中医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本草园艺化,中医生活化”为理念,首次运用园艺方式和景观化手法,以“阴阳五行”观念为灵感来源,将中国园林以小见大的造园理念,西高东低的地形地貌走势,融入园中,打造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将中医“方剂”的概念富有特色的巧妙融入中草药实物种植、标本展示当中,并用雕塑等景观园艺方式传递介绍中医药相关的人物与经典。做到步步有景致,处处有文化。支部党员们一边认真聆听主委张其成教授对于中医文化的现场教学,一边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通过实地体验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和感悟。

 

 

 

  随后党员们来到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的本草印象馆参观学习,本草印象馆从道家“人与自然和”、儒家“人与社会和”、佛家“人与心身和”等多维度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本草·缘起”、“本草·生命”、“本草·生活”、“本草·生态”、“本草·未来”五大主题充分展现本草印象馆“以草为本,生生不息”之魂,正如本草印象馆首席指导专家支部主委张其成教授在前言中写道的:“以‘生’为魂,以‘和’为道,以‘人’为本。在感受本草带来的真善美的同时,学会敬畏本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走入本草印象馆,便会看到一尊“针灸铜人”,它代表着天、地、人之中的人类,其整体由青铜铸造而成,是世界上最早的医学教学模型和人体解剖模型。紧接着映入眼帘,也是特别值得一提的本草秘境则采用多台高清激光投影,拼接出6米宽、5米高、13米长的壮观深山瀑布,用粒子特效配以河谷飘落的花瓣和自瀑布源头不断顺流而下的15种名贵中草药,营造出飘然欲仙的场景,形成颇具梦幻效果的药王谷。同时,借助高精度雷达感应,人们走入瀑布时,水流会随着脚步缓缓分开,水珠飞溅,雾气缭绕。瀑布中顺流而下的草药如雪莲、人参、石斛、金银花、枸杞等,在被触碰时会展现生发、盛放、凋零、飘散的生命循环过程。

 

 

  在互动实景中,党员们借助电子设备体验中药炮制过程,亲手制作艾条,品尝由药用蚕茧经激光打孔,手工加工制作而成具有保健功效并申请专利的“蚕茧茶”。

 

 

  正是借助现代化和实景互动等手段打破了中医药类展览长久以来严肃、古板、枯燥的定式,提供了全新的参观体验,让人们真正感受到“好看、好玩、有意义”的生动有趣的中医本草生活科普乐园的魅力。

  本次活动使参与的每位党员都深感有意义、有收获,同时也是今年支部建设中的重要活动之一。我校农工支部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在支部主委张其成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一直积极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优秀代表中医药文化。未来支部还将继续组织相关学习活动,提升党员素养,丰富支部生活,凸显支部特色。

 

 

党委统战部,农工党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

撰稿:赵思佳  审稿:闫兴丽,张小勇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