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考察安国药材市场

  2019年5月11日,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组织近10余名社员赴河北省考察安国药材市场,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小勇参加此次活动。保定安国市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安国市古称祁州,药业发达,是中国著名的药都,曾有“天下第一药市”之称。安国药业是随着北宋年间药王庙的建立而逐步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社员们首先参观的是安国药材交易大厅,还未进入大厅,浓郁的中药药香已经沁入心脾,这种独特的草药香味对社员们来说是那么熟悉和亲切。大厅中摩肩接踵,社员中不乏有中药鉴定专家,给大家介绍常用中药的识别与真伪鉴别,社员们不时地闻、尝、看,分辨不同产地、不同品质的药材,考察学习乐在其中!支社主委刘斌教授为此赋诗一首“祁州药市日日红,沉檀梅麝百味熏。邳彤佑护参茸旺,功荫子孙比神农。”

  随后社员们参观了具有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的药王庙,药王墓建于庙院中,在庙外广场上立有高达24米,每根重15吨重的铸铁旗杆,这在全国独一无二。在参观过程中,社员们纷纷表示,安国药市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我们作为中医药行业的从业者、中医药知识的传播者,应该将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学校和中医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支社

撰稿:杨向竹    审稿:刘斌,张小勇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