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侨学生赴铜川实践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领略铜川美,感知中医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侨学生赴铜川实践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16日—11月18日,我校组织50名优秀港澳台侨学生赴陕西铜川开展“领略铜川美,感知中医药” 实践交流活动。两天的实践活动中,台港澳中医学部的师生分别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孙思邈医院、孙思邈纪念馆、药王山和大香山等地点进行了参观学习。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位于我国伟大医药学家孙思邈故居陕西省铜川市,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我国西部地区规划建立的一所直属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此行,台港澳中医学部的师生们重点参观了孙思邈医院内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中心、艾灸治疗中心等,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为同学们做了介绍和讲解。同学们对看到一些中医特色疗法充满了好奇和兴趣,认真地听医生、老师的讲解,也结合在课堂中学习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探讨。同时,看到病人因为这些中医的诊疗方式而使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时,同学们更加涌动起要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医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孙思邈纪念馆的过程中,同学们从精致的展品和讲解员的口中了解到药王孙思邈的生平、医学思想以及伟大贡献,更好地理解了“大医精诚”的内涵,对孙思邈的医德和医术表现出无比崇高的敬意。与此同时,也深化了对于专业学习的认知,拓展了知识面,对中医药知识和文化有了更加全面和感性的认识。

 

 

  之后同学们又来到了位于附近的孙思邈的隐居地——药王山,同学们流连于古香古色的建筑和庙宇,对先人的智慧赞叹不已。当大家看到恢弘的药王孙思邈雕像后,都争先恐后的与其合影,以表达对中医的敬畏和向往之心。最后,师生们一行来到了大香山,切身感受悠久的佛教文化、美丽的雪景和祖国的大好河山。

 

 

 

  本次港澳台侨学生赴铜川开展的实践交流活动,也是一次中医药文化的寻根之旅,台港澳侨学生领略了初冬铜川壮美的景色,深入了解了基层医疗的运行现状,对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的思想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树立了作为医学生应具备崇高医德与扎实医术的追求。一位学生在活动总结中写到:“习主席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只有掌握好这把钥匙,才更有信心立足于世界,我一定不负众望、努力前行!”

 

撰稿:蔡祎  审稿:郑哲、张小勇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