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举办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赴延安骨干培训班

  2018年5月20日至25日,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带队,带领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校侨联基层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区级以上干部,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一行近30人赴延安开展骨干培训。此次培训以现场教学为主,结合专题讲座、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来展开。

 

 

  在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纪委书记苏醒仁致欢迎词,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延安和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相关情况。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对延安大学表示感谢并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二要转变角色,参加好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三要学以致用,力争通过培训取得实效。最后,两位领导为学员代表授班旗,培训班正式开班。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在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凤凰山革命旧址、西北局纪念馆和圣地宝塔山参观学习,追寻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1935年到1948年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曲折历程,亲身感受他们俭朴的生活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枣园革命旧址的小礼堂,冯建玫教授以《白求恩精神》为题,用真挚的语言、深沉的情感,现场为大家讲述了白求恩大夫执着奉献的一生。就如毛主席所说:“白求恩同志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在讲到白求恩大夫临终前还忍住病痛在工作时,很多学员都忍不住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这也引发了学员们对理想、信仰、人生价值、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等问题更深层次的感悟、讨论和思考。

 

 

  在四八烈士陵园,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屈斗争精神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学习感受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在体验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和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窑洞,聆听了王东维教授对于《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诠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群众、克服苦难、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事迹。

 

 

  在情景教学环节,一部《延安保育院》让学员们穿越时空,它选取小题材、小人物、小角度去展现延安革命时期的大背景、大主题,是延安岁月和延安精神的别样呈现,以深刻的精神内涵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辉,更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感受到它承载的伟大现实意义。

 

 

  在专题讲座学习中,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专题报告,专家们用丰富的实例深刻分析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特征。学员们从理论上系统的学习了延安精神,感悟了延安精神,汲取具有新时代生命力的延安精神。

 

 

  在学习延安精神、汲取延安力量的同时,学员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将延安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很好的融合到一起,内化成前进的动力。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对此次在延安的培训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有的学员说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发挥好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迎难而上,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的学员说这几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涵深刻,深受革命理想信念的震撼和洗涤,作为党外知识分子,要寻找初心,找到最大的同心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要传承延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的学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师德的重要性;有的学员谈了对抗大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深刻理解,用自己创作的诗歌《延河颂》表达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并借用《王贵与李香香》:“羊群走路靠头羊,干革命来离不开共产党”,来表达在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此次延安培训作总结发言。林书记对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对于此次培训班给予的大力支持再一次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共筑中医梦。

 

 

  此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之一。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2018年将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开展主题报告、融入日常工作、形成舆论氛围、支持发挥专长、完善建言献策机制等活动内容,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携手合作,为学校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统战部  撰稿:曹蔡凤  审稿:张小勇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