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方鸣谦

  方鸣谦(1910~1987),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内、外科专家。山东掖县人。8岁随父来北京,初拜师胡佩衡学国画、周希丁学篆刻,曾入北京造型美术学校专攻书法、绘画。中医学术受业于其父方伯屏(为清太医院医官赵云卿弟子,又拜清代名医陈贞乙传人谈镜人为师),对其父推崇的《薛立斋医案全集》、《医学汇海》领悟颇深。20岁时以北京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医师资格。后十余年一直侍诊于其父左右,研习中医临证各科。1948年其父殁后,始悬壶出道。新中国成立初,曾入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学习西医。1954年在北京市第二中医门诊部工作。195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56年受聘于北京中医学院,同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参加了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第一版)的部分编写工作。历任北京中医学院内科教研组组长、外科教研组组长、院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附属东直门医院外科主任等职。是北京市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

  代表论著:《论对证下药与详辨以求》、《关于“论数脉” 的学习纪详》、《古通关 法外治小便不通有效》、《补中益气汤临床功效十种》等。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