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民建

民主党派

民建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和与他们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民建在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截止2011年12月底,共有地方组织372个,会员总数13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有3284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5978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1250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领导职务,还4344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职务。

  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李烛尘、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现任主席郝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