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改革开放四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

——北京中医药大学港澳台研究生赴深圳实践交流活动报告

  2018年11月21日至25日,我校港澳台研究生赴深圳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来自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医院的14名港澳台研究生代表参与活动,其中,7名成员为2019届毕业生。本次实践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为主题,赴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广东省深圳市开展社会调研、医疗机构考察及文化交流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22日,实践团一行首站来到深圳市委统战部,开展以“港澳台学生深圳就业政策宣讲”为主题的座谈会,深圳市卫计委、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出席。会议由深圳市委统战部港澳联络处副处长李晶晶主持。座谈会上,我校统战部部长张小勇首先感谢市委统战部的热情对接,介绍了实践团的基本情况和此行的目的,希望通过座谈交流让团队成员更好地了解深圳市的相关就业政策,为未来港澳台学生赴深工作打下良好的前期基础;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谭曦就港澳台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和特点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深圳市推行的各项就业政策,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关心的各类问题,并发放专门印制的宣传手册,以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深圳的人才政策。会后,深圳市台办的工作人员还向实践团推荐了相关实见习岗位。

  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实践团先后前往深圳博物馆观看“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和莲花山公园拜谒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雕像,切身感受改革开放政策给深圳带来的巨大变革,领悟“深圳速度”内涵。

  23日,实践团开展“创新创业”专题实践活动,走访高新技术企业和我校创新创业基地。腾讯大厦、华为总部展厅中的互动式体验,让成员们对新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相融合的前景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实践团一行还集体参观了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并座谈交流。在座谈中,深圳新元素大健康管理集团副总裁兼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院长张雪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了国际医疗中心的总体概况并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未来能够有机会加入新元素的团队,在高端医疗领域共谋发展。

  24日,实践团一行在深圳校区建设筹备办公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姜苗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开展模拟招聘会活动和交流座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胡世平院长动情地为大家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发展历程,并安排专人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医院中医特色工作室和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我校深圳医院的基本情况。在之后的模拟招聘会环节中,7位2019届毕业生以面试的形式参加了医院的模拟招聘考核,充分展示我校港澳台研究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给面试官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作为生涯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模拟招聘会也为同学们未来参与招聘活动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的实践活动中,坪山国医堂孟祥奇主任向实践团成员深入地介绍了坪山国医堂从建设到开诊的发展历程、管理理念和发展前景,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学校首家京外国医堂的快速发展;双方还就坪山国医堂人才招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北京中医药大学港澳台研究生赴深圳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涵盖了就业政策、创新创业、生涯、校情、国情等多项内容,实践中,同学们领略了“中国硅谷”创新魅力,启发了科研思维,开拓了创新视野,见证了大湾区的繁荣发展态势,同时,全面推进了我校港澳台学生在深圳的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