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港澳台

港澳台侨学生专项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于2017年12月2日至3日组织2017级73名港澳台侨学生在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蔓荻、台港澳中医学部邵融老师、常慧老师的带领下赴天津天士力集团、廊坊新奥集团开展“感知中医药,健康任我行”活动。

  第一站参观了位于天津的天士力集团,在那里同学们了解到大健康和现代化产业、生活的魅力。展馆从一篇《大健康赋》的解读开始,一副充满象征、列举伟人的壁画使医学生们看得内心激荡。天士力由军企转型而来,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即如其口号所言“创造健康,人人共享”,该企业贯彻“基础市场在国内,目标市场在国际”的营销战略,其品牌产品复方丹参滴丸的发展值得学习。复方丹参滴丸生产现代化、国外发展顺利,其特色不仅在于创新性中药的使用和把控,更在于创造者细致入微的思考,例如其国内以滴丸的形式包装、国外以胶囊的形式包装,充分考虑到国内外消费者不同的心理需求。关于滴丸制作过程的讲解则让同学们体会到什么是注意细节,药剂药量的把控、患者需求的考量等等。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天士力集团拥有精神文化、组织文化、管理文化、管理与文化创新等方面的成果,提出“百年企业、百年育人、百年品牌”的战略思想,在确认企业历史责任的同时、让员工有信仰、有责任、敢担当。信仰对于一个人有非凡的影响,亦是企业凝聚力的核心所在。凝聚力推动天士力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推动了企业创新。通过参观其养老住宅样板间,同学们接触到了医患之间更需要考虑的细节问题,了解到患者需要怎样的呵护。并且了解了老幼同住的新型养老模式。“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希望每个人都达到大健康状态的天士力在研究理论知识后开发了一系列与中、西医相关的检测仪器。中医的全息理论应用甚广,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样感受到中医文化的魅力所在。

  行程第二站来到了廊坊新奥集团。新奥集团的七修养生酒店,推崇“七修”即德修、食修、功修、书修、香修、乐修、花修的养生模式,通过七修来调节身心,亦是治未病的手段之一。通过参观七修书院,丰富了同学们对养生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新奥集团的另一家养生主题酒店——三疗健康酒店,其定位于“治未病”,以“让天下人少生病”为使命。现代化的医学诊疗机器和古朴的中医诊疗手段让同学们惊叹中西医结合的玄妙,更意识到中医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身上的担子还很重。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中医调理、健康体检评估等功能的酒店,也让在场同学体会到对待中医的学习应与西医学习优势互补。之后大家随行参观了新奥的主体工作内容及成果,惊叹其总计3295项泛能网与清洁能源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的同时也反思中医有何可以创新,如何将中医理论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和治未病当中。

  天士力集团主张“大健康”,希望大家变成大健康人群中的一员;新奥集团倡导“治未病”,致力于发现异常、预测问题,治疗调整。此次活动丰富了港澳台侨学生的学习生活,走出校园参观、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巩固专业思想。同时让同学们看到了中医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增强了他们学习中医的渴望和激情以及对中医的热爱,为港澳台侨学生认识内地、融入内地、热爱内地搭起了重要的桥梁。